長泳相關
其他相關
游泳教室 〉長泳相關
 

OWS(Open Water Swim)
關於水母~
經常有在海泳的人,說起水母肯定都有一段電光淒美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海泳時就有水母了,最近這10多年比較頻繁海泳,遭遇水母的機率自然變多,所以是以前水母就這麼多?還是現在比較多?其實Allen也不敢肯定!
※根據國內外搜尋的訊息,普遍見解是地球暖化海水溫上升,以及海洋生物過度捕撈天敵減少,以致水母大增。(但水溫也存在的地區性的差異,如台灣在亞熱帶與北半球溫差就不同)
這還是交給自然環境以及生物專家研究吧!
前些年因為海泳與水母密切接觸,感覺海泳中會被電個一兩次變得習以為常,所以覺得也沒什麼好防範的,反正就是一陣傳導性的觸電感,然後刺刺癢癢而已!直到一次被毒電(哈哈.跟以往的疼痛感難以比擬),之後帶隊海泳就乖乖的穿上水母衣防備。
水母螫多了,到底有沒有抗體不曉得,但會比較適應倒是真的,應該是已知跟未知的差別,未曾或比較少有水母螫到的人反應會比較強烈是肯定的,至於水母螫到後的疼痛感及身體反應(例如蕁麻疹般的紅腫)就因人而異了。
★水母的防範:
有關海泳者水母的防護,搜尋過的資訊,水母衣、防寒衣之類包覆性的衣著,還是目前最可靠防範遮蔽率最有效的保護(塗抹擦拭性的藥品油膏效果有限)。
不過有關正式的OWS海泳(長距游泳)活動,泳衣的穿著仍有特定限制,所以有些單位也在推廣並建議將防護性較高的衣著納入規則內。
★水母螫到的處理:
可以搜尋到的資料,水母螫到皆提醒不要去觸碰患部,哈哈....但..說實在的,被水母螫到當下的反應,都是立即去搓磨患部!至於用卡片去刮除患部水母的刺絲,人在海中通常很少這樣立即處理,而且是否有效,其實也是未知(至於去夾刺絲包,Allen的肉眼是還沒看到過)。
目前搜尋到最可靠能舒緩水母螫到的處理,還是將患部浸泡溫海水(溶解毒素),注意是溫熱的海水歐,難怪會有尿療的傳說(不是只有台灣這樣歐)。
☆但很少會去海泳時還煮海水吧,那麼下水前用寶特瓶裝海水後曬太陽備用嘍!
☆也可用稀釋食用醋輕緩沖洗螫傷部位,減緩中和毒素。
★水母螫到的治療:
台灣沿海一般水母螫到的疼痛反應還算輕微(東北角沿海多為楊桃(櫛)水母)。
反應:水母螫到會有傳導、刺癢的觸電感,皮膚會有紅點或局部紅腫、嚴重則有水泡。
治療:很可惜,台灣目前市面好像沒有真正治療水母螫到的藥品!(畢竟水母種類跟毒素也不盡相同)比較買的到的是類似蜈蚣、蟲螫這一類的藥膏,但療效就不確認了。(冰敷及含酒精的藥膏都非適宜的治療方式)
普通水母螫到的患部,通常紅腫部位2-3或幾天內會消退,體質較敏感的或螫傷較嚴重的請就醫治療或洽詢醫師選購相關抗生素藥品施用。※若有心悸跟呼吸困難、疼痛難耐狀況請立即就醫。
★水母常螫到的部位:
ㄟ..基本上只要暴露出來的皮膚都有可能被螫到,最惱人討厭的是臉跟嘴唇,因為我們都是靠臉生活的是吧!
不過也不是所有水母都有毒的,海泳的樂趣還是大於水母的擾人,所以海泳下水前記得先詢問一下別人是否有水母蹤跡,盡量避開海面有混濁、泡沫、髒污的位置,底下較有潛伏水母的可能,以Allen的經驗,颱風前後以及風浪海況較大時,比較容易出現奇怪跟大型水母,Allen就遇過像手臂張開那麼長的水母,以及比大白菜還大的水母。
至於什麼樣的水母比較可怕比較毒!看不到的就沒辦法,比較大型的容易發現避開還好,近年偶而出現的葡萄牙艦隊,雖然頭部就幾公分但觸鬚很長,要小心留意!
東北角跟基隆濱海沿岸最常出現的楊桃水母,毒性雖不強但出現時經常是群聚的數量。
另外夏天Allen也遇過幾次的(mauve stingers)紫紅色毒刺水母,這個就要小心,小小一隻連觸鬚大約就10幾公分大,很漂亮有粉紅、粉紫色,有時觸鬚還會有閃電的亮光,被螫到大概就像被鞭子鞭到一樣,而且螫痕會留在皮膚持續很久的時間才會消退。

 
 
【 游泳教室單元總覽】
 
 
 
回首頁活動專區會員專區游泳教室 活動寫真合作提案 服務信箱
© 2012 版權所有 悠泳部落客 SWIM BLOGGER CLUB│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