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相關
其他相關
游泳教室 〉長泳相關
 

OWS(Open Water Swim)
戶外長泳活動準備:泳池練習
戶外開放水域游泳跟泳池游泳最大的關鍵在於『恐懼』!
因為泳池有可見範圍、清澈且可知水深、穩定的環境、救生員及泳客隨時在,相對開放水域游泳您可能是孤獨的,邊界距離難以判斷、水深難觸底還有生物藻礁、天氣海況水溫無法控制...等等,造成恐懼的因素。
克服心理恐懼需要的是調適、適應、信心,多練習累積經驗是最好的方法。
【泳池練習改善提升】
(1)長距離游泳技術跟能力:國內長泳活動距離約在2000-5000公尺,這幾年也開始有500-1500公尺距離的體驗組,所以想要參加活動,具備長距離游泳的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
●利用設定距離目標的方式循序漸進延長游泳距離,至少能連續游500公尺是最基礎的耐力標準。
●泳池池壁轉身改以不觸牆、不落地的方式轉身。
●至少學會兩種泳姿(自、蛙)(蛙、仰)或(自、仰)。
(2)呼吸技巧:OWS因天氣海況無法保持一致穩定,加上周圍泳客因素,所以您需要練習在不穩定的水況中游泳。
●尋找無水道繩的泳池、或泳池邊側練習。
●應變陽光及湧浪方向,自由式需熟練雙邊皆能換氣。
●韻律呼吸,舒緩嗆水及調適緊張的情緒。
(3)辨識方向的能力:長泳活動的路線依賴的水中的標地物(浮標、水繩、船、旗幟),所以必須學會如何在水泳行進中辨識目標。
●自由式及蛙泳練習基本的抬頭游法。
●能暫停在水中的立泳(雙手搖擼划水是關鍵)。
(4)漂浮能力:OWS水泳練習或參加長泳活動,您可能因為嗆水、碰撞、泳鏡進水、辨識方向、飲水、疲累...需要暫停下來,立泳及仰漂是您最需要的。
●立泳練習(需在比您身高深的泳池),雙手搖擼划水+放輕+放慢踢水動作。
●仰漂能讓您在水中身體及心理獲得放鬆。
(5)人群中游泳:長泳活動在眾多的泳客中穿梭游泳行進是不可避免,所以...就在泳池找人最多的水道練習嘍!
●在人多的水道不只是練習如何穿梭游泳,還要學著不被別人拳腳傷害以避免或觸碰他人時如何減輕力道(也要避免傷害別人)。
●有群組朋友一同進行練習也是不錯的。
(6)水溫的變化跟深度:室內泳池水溫大多溫水,找尋較低水溫的泳池練習,加強體感水溫的適應能力。
●冷水沖澡也是方式之一,不過,要小心感冒!
●國內泳池水深2米或以上的很少,潛泳也是適應水深的練習方法。
●閉眼游泳也是方式之一(注意池邊及人員碰撞)。
(7)如何在不穩定的水況保持游泳節奏:戶外水泳練習或長泳活動,風浪以及眾多聚集泳客會造成水況震盪不穩定,情緒太嗨以及別的泳客影響會破壞您的游泳節奏,可能會造成您呼吸困難以及肌肉快速疲累,應變方式『先放慢您的速度』舒緩心肺。
●保持游泳節奏的練習就是破壞節奏,在長距練習中可加入快慢的泳速變奏交替,讓心肺快速的適應回復。
●利用超車泳客進行變速的練習。
OWS除了游泳能力,心理及情緒控制是很重要的,天氣海況隨時都可能有變化,『冷靜應變』跟信心多練就會附身嘍。

 
 
【 游泳教室單元總覽】
 
 
回首頁活動專區會員專區游泳教室 活動寫真海泳培訓 服務信箱
© 2012 版權所有 悠泳部落客 SWIM BLOGGER CLUB│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