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相關
其他相關
游泳教室 〉長泳相關
 

OWS(Open Water Swim)
戶外水域游泳新手練習:怎麼規劃海泳練習路線(沙灘篇)
新手海泳體驗或練習,建議還是加入團體練習為優先選擇,畢竟團體練習相互有個照應,而且團體練習多是有經驗的泳客參與。
上一篇說到新手海泳練習場地選擇,應該尋找U型水域,那麼,來到U型水域還是有一些環境狀況必須先了解!
[環境狀況]
海域場地的環境狀況簡略的區分有:限制區域、風勢海象、地形、人群水上遊憩。
限制區域:主要是避開港區航道,切記!有船經過的航道極度危險。
風勢海象:就算是U型的水域,風勢仍會影響浪的大小幅度,風向也會主導浪的方向。
地形:除了潮間帶、陡沙坡,還要避開出海河口(排水口),暗藏堆石的沙底及消波塊。
人群水上遊憩:避開人群避免干擾,近年水上遊憩風行,要注意水上遊樂(如水摩、拖曳船)獨木舟;SUP..
[基礎海泳練習路線規劃]
確認上述的環境狀況後,即可開始設定海泳練習路線,首先要與沙灘的水位線拉開一點距離,因為水陸交接有捲浪且推浪不斷!
[正式練習時,應先做[短距離]直線以及左右路線練習,確認換氣順暢並適應海況浪伏及能安全游回沙灘無誤。]
?沿著海岸線左右路線:適合浪況平穩以及遼闊的沙灘海域。
新手海泳練習除了適應海水,浪伏顛波,逆浪順浪,主要還要測試練習自己的方向感,著重練習;如何保持筆直的海泳練習路線(先不考慮浪況水勢的狀況)。
左右來回是最單純也是最有效的練習(兩端各設一個標的點),在遼闊的沙灘海域(水勢浪況較具不確定性)沿著沙灘海岸線也是較安全的路線。
?辨位轉向路線:適應左右路線後嘗試轉向練習。
練習過有明顯標的的左右路線後,即可做轉向的練習,除了加強對方向的掌握,也體驗不同方向的浪況及陽光方向,並練習如何在無明顯標的目標作辨識尋找轉折點。
?標的路線:多方位的進階練習。
標的路線的設定可體驗經歷迎浪、順浪、側浪的海泳感受,由於距離加長離沙灘距離也拉遠,海況及浪伏、深度也會產生變化,特別是心理層面也會面臨不同感受!
除了要設定海中路線的轉折點,回程的目標路線,同時也摸索如何安全且較輕鬆保持體力的回程。
海泳練習過程狀況很多,掌握上述的簡略說明,即可累積不錯的經驗,更完整的沙灘以及礁石水域海泳練習路線規劃;就需要團練領隊養成嘍!
※完整文章及輔助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968976976447398&id=100000054041383

 
 
【 游泳教室單元總覽】
 
 
回首頁活動專區會員專區游泳教室 活動寫真海泳培訓 服務信箱
© 2012 版權所有 悠泳部落客 SWIM BLOGGER CLUB│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