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相關
其他相關
游泳教室 〉長泳相關
 

OWS水泳必備技能:立泳踩水漂浮(1)瞭解
戶外水域游泳,除了必須要具備一定游泳能力外,立泳踩水漂浮也是絕對的必要技術!
OWS游泳不像泳池有池壁可手扶、著地休息,加上戶外水泳經常是長距離的進行,所以需要借助"立泳踩水漂浮"來進行休息、飲食、聯繫溝通(聊天)以及意外狀況的應變。
★學會或輕鬆掌握立泳踩水漂浮三個要素:
1.手臂划水(搖擼)。
2.水下踩水(踢水)。
3.身體的放鬆及重心掌握。
★身體為什麼下沉?
常見的溺水狀況,水面雙手揮舞、雙腳用力蹬踢、身體載浮載沉嗆水(吸氣還是呼救!)。上述動作,是否都跟立泳踩水的動作差不多,為什麼身體反而下沉造成意外?
首先我們要了解其中關鍵動作的差別!
【水面雙手揮舞】水中只要雙手離開水面,身體越容易下沉,即使雙手在水面拼命揮舞撥水,只會導致身體下沉的更快。(立泳划手:雙手保持在"水面下"進行撥水動作)
【雙腳蹬踢】身體的下半身是人體動力的來源,但相對也是最消耗體力能量的!所以當身體在水中,雙腳踩不到重心的用力蹬踢,很快地就會耗盡體力,無力掙扎。(立泳踩(踢)水:放緩動作、放輕力量的進行踢水)
【身體載浮載沉】直立的身體;面積著力小,加上緊張身體緊繃所以容易下沉。(立泳身體的重心掌握:水中將身體做前傾,增加身體在水中的面積,增加漂浮力)
★立泳踩水漂浮的方式:
原則上立泳踩水只要熟練掌握:手臂划水、踩水(踢水)及身體放鬆掌握重心的其中一項,在水中都能完成"漂浮、立泳"的(特別是很海泳浮力較大)
●單獨的手臂划水(搖櫓),即使不做踢水,也能讓身體維持在水中保持漂浮不下沉。
●水下踢水(踩水)也沒有必須說一定要什麼樣的踢水動作才行,自由式踢水,跑步、踩單車方式、蹬蛙腿、剪刀腳、打蛋式....都可以的,一般泳客的水中漂浮立泳並不需要具備像水球以及水中芭蕾選手那麼高段的踩水技巧,只要能讓身體在水中輕鬆維持漂浮即可。
●身體放鬆及重心!大家在學游泳的時候一定會先學漂浮,水中漂浮只要能放鬆身體跟調整身體重心位置,自然就能輕鬆漂浮水中。

※完整文章及輔助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6601447708768/posts/4198037376898468/

 
 
 
【 游泳教室單元總覽】
 
 
回首頁活動專區會員專區游泳教室 活動寫真合作提案 服務信箱
© 2012 版權所有 悠泳部落客 SWIM BLOGGER CLUB│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