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相關
其他相關
游泳教室 〉長泳相關
 

OWS水泳必備技能:立泳踩水漂浮(4)打蛋式
打蛋式是最穩定的立泳踩水(踢水)方式,初學時動作雖然複雜了點,但學會後對於戶外水泳幫助甚大。諸如Allen在參加長泳活動以及SBC自辦海泳活動時,經常需要在海中停頓等待隊友、觀察海上人員狀況、拍照攝影與隊員溝通、飲水補充,大多都是採用打蛋式的踩水(踢水)。
打蛋式的踩(踢)水特點是兩腳踢水時各自打轉,如直升機的螺旋槳,來讓身體在水中保持上浮。不過這也是初學者最大的困擾,因為雖然是兩腳同時作用,卻是【各自反向打轉並且有先後順序】,再來是慣用腳比較好練,例如:左腳動作可能就比較不靈光!還好熟能生巧,當踢水習慣了自然作動時,就能彌補其中的不足。

【影片(一):立姿打蛋式】
同樣的打蛋式踩水,有立姿及坐姿兩種方式!立姿打蛋式踩水稍為容易一些,雙腳踢水(打轉)的動作也簡潔一點,而且只要做到點踢的動作,基本就讓身體保持穩定的上浮。您也可想像將蛙腳蹬腿的動作兩腳分開做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影片(二):坐姿打蛋式+學習】
坐姿打蛋式踩水,最容易看到使用的是水上芭蕾以及水球,不過那是人家的基本功而且都經過相當的苦練才能那麼優雅持久。
【打蛋式踩水的踢水方式:】
●採坐姿身體略為前傾(膝蓋有要去貼近胸部的感覺),膝蓋打開至少與肩同寬或以上。
●膝蓋以下雙腿運用小腿及腳(掌)踝打轉【膝蓋保持穩定不動】,【右腳先】由內向外繞進來(逆時鐘走),【左腳】再由內向外繞進來(順時鐘走),以右腳前左腳後的方式打轉雙腳。
●初學可多採陸上練習,坐在椅子上或仰躺方式練習皆可!減少水阻並增加踩水打轉的效能,需加強腳(掌)踝的運轉(只以腳踝做打轉練習)。※雙腳可單獨分開簡化練習。
●水中練習時;先坐在池壁雙腳水中嘗試打轉,水中可採雙手觸壁或水道繩扶持練習,也可利用浮板進行打蛋或單(蛙)腳踢水的方式練習,直到雙腳能順暢打轉。
※完整文章及輔助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6601447708768/permalink/4206433112725561/

 
 
 
【 游泳教室單元總覽】
 
 
回首頁活動專區會員專區游泳教室 活動寫真合作提案 服務信箱
© 2012 版權所有 悠泳部落客 SWIM BLOGGER CLUB│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