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相關
其他相關
游泳教室 〉歡迎進入游泳教室
 
抬頭自由泳(瞄準與辨位):OWS長距泳法
OWS戶外開放水域游泳及OWS活動需面對不同類型的水域、天氣、水(海)況以及人群共泳,水泳過程除了需要不斷的瞄準辨識方向還要避免與他人碰撞,所以採用抬頭自由泳的游法是最普遍的方式。
先前說明的抬頭捷(自由泳)的方式以及抬頭自由泳的練習,若您已經學會或嘗試練習中,那麼接下來真正使用於OWS的長距抬頭自由泳,應該會覺得輕鬆才對。
瞎咪!抬頭捷練那麼辛苦,難道不是用在OWS嗎? 哈.......
若您學過抬頭捷,想必有體會,若要將頭部維持在水面上那是相當耗費體力艱難的游法,救生員學習抬頭捷有其必要功能,但那並非OWS長距游泳的方式,畢竟!誰有那麼強大的體力啊!哈哈..
那為什麼要認識要練?主要還是要學習如何瞄準辨位與呼吸!

那麼比較適合OWS長距游泳的抬頭泳法是什麼方式?
一般會採用以下兩種游法,是比較省力的。
(一)辨識+換氣(影1):(舉例)左手向前移臂的同時,正面抬起您的臉部(快速的辨識您想要瞄準的標的),然後側轉快速吸氣,這是最舒適最不破壞泳姿節奏的游法,但瞄準的時間很短促,經常需要重複2-3次才能確實辨識目標(若標的明顯就還好)。
(二)單獨辨識(影2):(舉例)左手向前移臂的同時,只做抬頭辨位不做吸氣動作;第二次循環划手再換氣不做辨位。這個方式較能拉高頭部位置較有充份時間辨識方向,適合在水況浪幅較大使用,但頭部拉越高相對也越耗費你的體力。

#提點:那麼抬頭捷呢?當然也可以使用,但只需做2-3次的划手循環達到辨識方向的目的即可。
#提點:戶外開放水域游泳通常頭部會略高於泳池游法,方便抬頭。
#重要提點(影4):影片中泳者進行辨位後,會做幾次不換氣的循環游,Allen強烈的建議您,當您在OWS進行練習或參加活動,務必盡可能的每一次(划手)循環都做換氣,主要是戶外水泳除了天氣水況、人群共泳不確定因素太多,所以要把握每一次換氣機會,因為水泳過程很可能因故吸不到氣(如碰巧湧浪、嗆水、碰撞....等諸多因素),所以要確保自己有充分的氧氣應變。

備註:如提點,萬一因為上述種種因素無法確認方向,無法順暢呼吸怎麼辦?
停下來就好啊!再說一次:停下來就好....
可採立泳或抬頭蛙泳的方式,確認方向調整好呼吸,畢竟我們只是一般泳客,不是菁英比賽選手的分秒必爭,安全第一才是最重要的!
※詳細說明級輔助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931687436843019&id=100000054041383
 
 
【 游泳教室單元總覽】
 
 
回首頁活動專區會員專區游泳教室 活動寫真合作提案 服務信箱
© 2012 版權所有 悠泳部落客 SWIM BLOGGER CLUB│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